Babson Chinese Students & Scholars Association

Thursday, June 14, 2007

转帖:成长的经历---自己动手换机油

首先我得跟大家说我不是什么大侠,作为一个刚来米国1年,驾龄3个月,里程2000麦的穷书生,我的经验和感受也许会被真正的大侠们所笑话和不齿,所以实在是难以堪称经典,这也就是我把此文命名为成长经历而不是宝典或BIBLE之类的原因。文章贴出来也是为了和大家讨论让高手指正,如果能够对和我一样正在茁壮成长的DIY菜鸟们能够有一丝一毫的帮助或启发的话,那将是让我感到无比欣慰的事情。我的专业本是临床医学,来美后转学基础医学却发现本人对火花塞分电器的兴趣远远大于聚合酶链式反应及少突胶质细胞,对修理汽车的兴趣远大于修理活人,平常没事就泡在咱们这个汽车版上赖着,要么一进WALMART就和女朋友分头行动,说一声回头汽车用品那儿见扭头就走,曾有一段时间走火入魔后悔当时考医学院而没有学汽车甚至将来妄想在美东开一家GARAGE,为此我没少挨女朋友的骂,用不务正业这四个字来形容我这个没出息的同志可以说是恰如其分了。本人妄图自己动手是有内外两方面原因的,我老爸是北汽的高工,因此我的血管里就流着汽车血。当然啦,伴随着一汽二汽上大众的茁壮成长,北汽连同她的名牌产品212和121及2020 (好车啊,地球人都知道)一同陨落了,逐渐失去光华,然而谁又能否认中国最早的始祖SUV(212)和著名的皮卡(121
)在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呢。扯远了,内因呢,内因就是一句话,少花钱多办事少受气,我每月那几十两碎银子都是给老板打工呼吸毒疠和放射性同位素辛辛苦苦挣来的,看了大家的贴子,我脑子里字字句句都是对DEALER的反感和不信任,我实在不愿将自己兜里有限的雪花银投入到养活那些欲望无限的黑店黑老板和黑技工的工作中去。

废话一箩筐,现在书归正传。我学神经生物,所以我神经质(有必然联系吗)。我开着1986年的老佳美,却要3天察一次各个液平。于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某日终于发现机油在由NJ开到NY又回来700MILES后就由屎黄色变成了酱紫红色,于是决定自换机油,将车开到WALMART开始采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换油基本上需要4样东东。

1. 5QT装机油 (ENGINE OIL),VOLVOLINE,CASTROL,PENZ*** (瞎拼啊) 的就不错,买油这事情其实最重要的不是牌子而是黏度,当然您要是用合成油那往下就不用看了。现如今这天气吧,我看用10W-40的就行,我的车老,英明的蚂蚁大侠指出应该用20W-50,于是遵嘱。(我靠,20W-50的油可真黏啊,整个一瓶果冻) 。赶明儿入冬了,您就选用5W-30就行了,当然了,黏度选择要因地制宜,我在NJ,此事您们的手册里都写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不再赘述。顺便提一句,机油3000MILE或3个月或变了色满足任一条就换,省小钱以后必花大钱。舍不得孩子套狼,回头大灰狼吃你全家。呵呵。

2. 机油滤清器 (ENGINE OIL FILTER) ,作用顾名思义,但是其型号琳琅满目,买那种呢。查手册要么用WALMART提供的查询机,EITHERWAY。WALMART好象进的最多的就是FRAM牌的,大致3种品位 (DOUBLE, PLUS, SUPRA),我用的是最便宜的。看看里面是否有污物,密封胶圈是否到位,金属壳体是否有硬伤。

3. 滤器扳手 (FILTER WRENCH) ,基本上两种,那种自紧钢圈的,和那种特定尺寸往脑瓜顶上一套然后用棘轮扳手 (RATCHET WRENCH) 拧的。前者大概抓滤器抓得牢而且ONESIZE FITS ALL,但很难有运作空间,后者特异性太强,齿和不是想象中那么好,完事后有时寇脑瓜顶上拧不下来。

4. 废油收集器,没啥可说的,个人认为越大越好,完事后密封各个出入口,报纸一包送AUTOZONE 回收,警告各位看官,乱倒机油犯法,阴沟,SINK,马桶里都不许,动物试验证实废机油会INDUCE SKIN CANCER,机制不明。

5. 其它,千斤顶X2 / JACK STANDS,3/4 (1986 CAMRY) 外六方扳手 (不推荐活扳手,原因后述) ,3/8 棘轮扳手,干净的破布 (什么话) ,油壶可有可无。

OKAY,您现在已经武装到牙齿啦,万事俱备,只欠。。。呜。。。。READY? LET’S GO!

1. 开车先兜两圈,让温度表上升到工作温度,停车入位,息火,开始铺棉垫子或报纸于前轮前,搞清楚泄油螺栓的具体位置,于同侧支起双千斤顶 (绝非杞人忧天,因为天的确会塌下来) ,不用支的太高。收集器推车底下去备用。

2. 掀开动力仓盖,把引擎顶部的写有ENGINE OIL 字样的齿轮形盖子拧下来,通气的干活。然后躺车底下去,用死外六方扳手或梅花扳手 (12-POINTS) 拧下泄油栓,有时要用吃奶的劲儿。我换的时候我没买死外六方,梅花的又不够大,棘轮扳手加3/4套筒我认为难以承受这么大的扭力,而且力臂也不够,我就用的200毫米的活扳子,那叫一个费劲,结果两败俱伤,六角磨损了,扳手的边缘居然成犬牙状--弄出NICK来了。所以我怀疑哪个泄油拴是高碳钢的。长此以往,次数不用多,4-5回我估计六角就磨圆了 (ROUND OFF) ,您要是学我,嘿,到时候银子就又能找到归宿了。所以啊,今天我去买了一个大十字的四头死外六方扳手,我戏称其为飞去来扳手。这东东在卸轮子时也用的上。啊,净顾跟您说话了,油都滴滴达达往下淌了,小心烫手,一把把收集器拽过来接着,BY THE WAY,您开始工作的时候没忘带手套吧,即便是男同志也要对得起自己的手啊。

3. 这油一开始是滴达,整个螺栓下来后就沽沽的了,看着废流出来心情激动,当年大庆第一口井出油时工人们的心情略微有所体会。根据油的颜色性状您可以揣测此次换油时机和引擎内部情况。有的车放出的油还挺清,有的就跟石油没两样。估摸着有十多分钟吧,放差不多了,把泄油螺栓拧死,哪个密封胶垫您可别忘了给装上,要是发现破损了就换他一个。

4. 啊,终于可以从不见天日的车底下钻出来了,前提是你的机油滤器在引擎正面,LOCATE机油滤器,周围用破布妈一下,把特制扳手套脑瓜顶上,用3/8棘轮扳手给丫拧下来,必要是用加长臂,运作空间应该没问题,起码TOYOTA这点作的就很好。注意滤器里的残油,防烫为主。滤器放到回收器上DRAIN干净。

5. 拿出新滤器,用新油润一下密封胶圈以利密封。确信旧胶圈没有沾在底座上,将新滤器用手拧紧,在用棘轮扳手额外拧3/4圈。 (又有1/2圈说,看你如何定义HAND-TIGHT了)

6. 然后就是激动人心的REFILL了,提起新油从顶上的机油盖古达古达灌进去,灌多少主观看手册客观看油尺,我的佳美是4升,别的车只要不是坦克装甲车辆差不多也3,4,5升左右吧。反正跟排量有正相关。(我给同学的TERCEL换就少用了将近一升) 。

7. 灌入标量后稍歇片刻,喘口气儿,让后抽油尺,油平在L到F之间偏F就行了,不行再加,然后拧紧机油盖,HAND-TIGHT。关HOOD,发动,跑两圈回来,息火,少倾,拔油尺,擦干净,插入,拔之DOUBLE CHECK。没问题后,查滤器处,泄油拴处有无漏油。 (注意此刻少许的滴达很可能是灌油时不小心SPILL的)。

8. 翌日,再查一下这两处,及停车位的地面,地上有油的话要确定确实是你自己的油。别笑,有这样的先例啊。

9. 找个阳光灿烂的日子,约上好友二三,同游AUTOZONE,把废油DISCARD掉。

好啦,工作就是这样的简单。(在医院时,科主任的口头禅)

我的爱车实在是太老了,N多的毛病等着我去解决那,不尚空谈,只争朝夕呀。明儿个先把驻车器拉丝调一下,下一步的科技攻关项目是换前后闸皮,然后是换ENGINE COOLANT,然后是买个正时灯自己TUNE UP (换火花塞+配火正时) ,等等。FINAL FANTASY是有朝一日能自己把正时皮带 (臭名召著的TIMING BELT--汽车板的永恒话题之一) 给捣鼓了。我想要是自己能换正时皮带了大概相当于数学学到了微机分,物理学到了量子理论,医学上能作WHIPPLE胰癌根治术,政治思想水平上彻底贯彻了江主席的三个代表的光辉理论了吧。

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