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son Chinese Students & Scholars Association

Tuesday, October 10, 2006

国家统计局:我国是经济大国但不是经济强国

  国内GDP已居世界第四,但人均GDP居世界第110位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9日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位居世界第四,但人均GDP位居世界第110位。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虽然已是全球的一个经济大国,但还不是一个经济强 国。”徐一帆在沈阳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生产力大会上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持了年均9.6%的经济增长速度,经济总量增长了11倍。根据国家 统计局和世界银行数据,2005年,我国GDP达到22350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份额,从1978年的1.8%提高到2005年的约5%,仅次于美国、 日本和德国。据世界银行资料,2000年至2004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为15%,仅次于美国,已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 助推器。

  徐一帆同时指出,2005年我国人均GDP仅为1703美元,仅相当于美国的1/25,日本的1/21和世界平均水平的1/4,大体上与乌克兰、摩洛哥相当,全球排第110位。

  “中国经济由大变强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激发全民族的创新精神,就一定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中国经济的历史性跨越。”徐一帆表示。

统计局副局长:中国人均GDP位居世界第110位

  中国经济由大变强应当奏好三部曲

  中新社沈阳十月九日电(记者 沈殿成 王永志)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九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生产力大会上说,要实现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必须奏好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把企业做大做强、营造自主创新环境三部曲。

  徐一帆认为,改革开放二十七年来,中国保持了年均百分之九点六的经济增长速度,经济总量增长了十一倍,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位,外贸总量位于世界第 三,经济大国名副其实。但他同时指出,中国经济的人均水平依然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中位居一百一十位,经济效率还不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远非经 济强国。特别是当前“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为特点的粗放增长方式,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经济规模的迅猛扩大,但也付出沉重代价。

  徐一帆表示,努力实现中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历史性跨越,首先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要彻底改变“以速度高低论长短” 的政绩考核体系,淡化GDP指标,强化社会发展、可持续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等方面的内容;要通过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形成一个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的机制,特别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规范政府行为,使之到位而不越位,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

  其次,要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关键是要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支持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努力创 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推动建立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积极鼓励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

  再次,要努力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徐一帆认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需要政府、企业、个人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需要体制、机制的不断改革创新,更需要 借鉴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发挥“后发优势”,迎头赶上。要充分发挥政府在创新机制和创新环境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全面提高中国自主创新能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