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son Chinese Students & Scholars Association

Monday, October 23, 2006

“在路上” 的男人

对我而言,因为“在家里”(有家室)而不能承诺的男人我是避之不及的,“在路上”而不能承诺的男人我是理解并可以与之相伴的,个人选择而已。可能观点不容 易引起共鸣,也不合适贴在这个讨论婚姻的地方。请见谅。这个贴就算是我对自己,及对当初关心我、给我建议的朋友们的一个“closing remarks”吧。

===============================================================

很久以前就曾读过Jack Kerourc的《On The Road》,当时很喜欢他诗化的写作风格,对他笔下“beat generation” 的不羁生活也很感兴趣:一路飘泊,最大限度地追求生命的经历,追求极致的刺激和快感。今年回国,看了国内畅销的《血色浪漫》,其中提到此书,勾起了我重读 一遍的愿望。也许是年龄及经历不同了,这次读后悟到了很多,对书中主人公Sal和Dean那样“在路上”的男人有了新的认知。

“在路上”确切地说是一种心态,不完全是指动荡的生活。有些家庭型的男人,也许因为工作原因,也会时常在外,但他的心是定的,他在外时是归心似箭的,这种 男人不在此类。真正的“在路上”的男人,为了在同样的生命长度中延展生命的宽度,他会不断地追求新的体验,永不停步。他的目的地永远是 “Somewhere new”,他从不会有“唉,不年轻了,有家有孩子了,不再折腾啦”之类的感慨。

当今的社会不是Kerourc笔下的年代了,男人之所以“在路上”往往是为了追求自我而不是为了反叛社会,他们更倾向于让自由的心放飞,而不是让无羁的身体放荡。但那种rootlessness的感觉、那种在飘荡的生活中反省内心的愿望是一样的。

对于“在路上”的男人,女人是他生命中的风景,他会驻足,但不会为此停下脚步;他可能风尘仆仆,但绝不是没有女人照顾就生活零乱潦倒,相反,他懂得享守生 活的每一个层面;如果有家庭,他也会负责,但他不希望他的女人要求他:“停下来陪我吧” ,而希望他的女人默默地、无怨地守候。

这样的男人很容易被认为是不负责任,其实不然。他知道自己很难兑现承诺,所以不会轻易承诺。这样的男人多半是强势的、自信的,他不必用花言巧语去骗女人, 得手后再一走了之,他可能根本看不上这种小男人的伎俩。他也不会为了所谓的责任而强颜欢笑,人在曹营心在汉。他知道这种“在路上”的情怀,不一定被大多数 女人接受,但真正喜欢这类男人的女人往往更加执着。他对女人的倾心相待,不欺骗、不隐瞒、不粉饰,就是最大的负责。

爱上这样的男人,你多半不必为柴米油盐而操心,也很少会为鸡毛蒜皮而斗气,因为男人不会计较也不会插手。他更需要你和他分享他“在路上”所遇到的喜悦和挫 折,需要你用春风化雨的温柔熨平他有时疲惫、有时焦躁的心。有时候,你不得不长时间地守候,但不是“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苦等,而是在独处时好好照顾自己, 在相见时笑颜如花。

不知是我的幸还是不幸,我爱过并爱着这样的男人,这使我的生活多少有些另类。常常有朋友为我抱屈,认为不值。我也挣扎并犹豫过,想过是不是要有一份同看日 出日落,共度柴米油盐的生活。但我最终明白,生活真正是冷暖自知,从众是没有必要的。执子之手,不一定有幸能与子携老;为了惧怕孤独而强撑着与子携老,却 可能一辈子不曾执子之手。。。

很年轻时,认识了H。开始只是当他是大哥哥,自己是一路从学校出来的乖乖女,H却是十八岁就开始闯荡社会。我听他讲风风雨雨,觉得很长见识;他听我讲小女 生的儿女情长,也觉得有久违的温馨。我们一直保持温和的朋友关系。六四之际,他在外地无法回京,我在学校无处可去。他辗转打电话找到我,让我到他家去“避 避” ,他说不知会发生什么。我说正因为不知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不能去,听说居委会都在查各家有没有留宿外人。我说我又不是风云人物,没什么可担心的。他急了, 前所未有地凶,坚持要我去。我去了,他也想办法在最短时间内赶回北京。门开之处,是他疲惫而写满焦虑的脸。。。这时,我在心里对自己说:“This is my man...”

和H在一起时,我体会到的是他经年不变的关爱和疼惜,我给他的也是默默的支持和长久的等待。那时他时常对我唱的歌是“没有你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珍惜自己,没 有我的岁月里你要保重你自己。。。”当时只当他是逗我高兴而唱着玩,现在才知那真是他的心声。但是,因为年轻而无法深刻理解他的情怀,我却在不该放手的时 候放手了。。。

很多年后,遇到了M,一个工作上冷峻而强悍、私下里活泼而幽默的男人。我们因工作而相互熟悉,慢慢走近。大概是喜欢我的善解人意,他渐渐地在我面前放松, 化身为不设防的孩子。当他眼睛亮亮地和我说一些孩子气的话的时候,我心里的爱好像要溢出来,自己可以感到心里最柔软的那部分。当我得知他因连续出差而疲惫 不堪,病倒在国外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全然不知周围众人惊诧的眼光。我温情地爱他,但一直无法彻底读懂他的心思,并顾及工作关系而无法言明。

在他即将升职调任之际,我的痛苦和挣扎达到了极限。一方面,想到在那么多的沧海桑田之后,还能这样温暖地想念一个人,这样不顾一切地为一个人苦恼甚至流 泪,真的很珍惜,很想告诉他自己是无怨无悔无所求地喜欢他,让他带着我的爱远走。另一方面,想到多年来两人一起分享了那么多细密的心事,却始终无法相互彻 底敞开心扉。这一走,还不是一切都随风了?在最沮丧的时候,我几乎想先他而调离,彻底放弃、永不再见。

也许天不负我吧,在即将离别之际,他深情地说“ I know everything. Same here. ” 。我终于在他的泪眼中看到了他的心。在他拥我入怀的一刻,我明白了这又是一个“在路上”的男人。他也像我一样地挣扎了很久,知道自己无法承诺,所以不敢言 表对我的爱意。当终于确定我可以无怨地让一切随缘,他才不再犹豫。

经历了多年的磕磕碰碰,我终于明白,要想与这类男人好好相爱,自己也或多或少要有“在路上”的认知和共识,要明白生活只有随意才能遂意,要能真正体会和享 受生命历程中的每一步,而不是刻意追求某一个终点或目标。而且,作为女人,自己不能 “在路上” ,“在路上”的女人只能是同类男人的伙伴,而不能成为爱人。

爱上这样的男人,会有加倍的艰辛,但也有加倍的甜蜜。不可预测的未来会使感情充满新意;永不厌倦的心态会使生命更精采绚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